让好习惯成就美好人生——谈学习“教育三问”心得体会

发布时间:2023-12-01浏览次数:11

20231126日晚,学校党委委员、副校长龙瑞兰教授在高州校区会堂为文学院师生讲授专题党课讲座《让好习惯成就美好人生——谈学习“教育三问”心得体会》。讲座由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古超强主持。


龙瑞兰用平实的话语、生动的案例和真挚的情感,诠释了“让好习惯成就美好人生”的真谛。首先,龙瑞兰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“教育三问”的心得体会开讲,围绕“培养什么样的人”“为谁培养人”“怎样培养人”的话题,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和职业生涯,强调了好习惯在人生道路上的关键作用。对于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精神状态,龙瑞兰认为,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910日的全国教育大会上给出了全面而深刻的阐述,即青年大学生要在坚定理想信念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、加强品德修养、增长知识见识、培养奋斗精神、增强综合素质等六个方面下功夫。 


龙瑞兰指出,理想信念是指引人生航向的灯塔。青年学生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,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。在谈到爱国主义情怀时,龙瑞兰强调,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,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、民族魂。青年学生要深入了解祖国的历史和文化,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。同时,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,关注国家发展,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。 


关于品德修养,龙瑞兰表示,品德是人的立身之本。青年学生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和价值观,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,培养奋斗精神。龙瑞兰指出,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,绝不是轻轻松松、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,青年学生要勇于面对挑战和困难,积极投身实践和创新活动,要有责任感、坚强意志、吃苦耐劳精神。


龙瑞兰鼓励学生们要勤奋学习,珍惜学习时光,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。她强调,青年学生要关注自己的全面发展,积极参与各类文体活动和社团活动,要学会自我管理、学会同他人合作、学会过集体生活;要做一个高素质的人,在生活中要做到“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”,让好习惯成就美好人生。

龙瑞兰躬耕杏坛四十年,入党二十八载,她始终初心不改,用智慧和热情给学生传授知识,为学生的成长和未来的幸福默默奉献。讲座在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中结束,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。他们表示将牢记龙副校长的教诲,以更加坚定的信念、更加积极的态度投身于学习和生活中,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。 

拟稿:杨泽松审核:甘雅图签发:王定康

Baidu
sogou